close

之前就很想看這部電影了,透過楊迺仁老師的大力推薦,我總算跟自己的女朋友一起去看了~

裡面雖然有五個情緒角色,但都是圍繞著樂樂與憂憂這兩個情緒元素,這兩個是完全在兩端的情緒(雖然故事中除了樂樂是正向情緒外,另外四個都是負向情緒)。

樂樂是一個喜歡快樂的女孩,致力讓萊莉充滿快樂,也認為快樂才是萊莉的個性本質,於是所有的核心記憶都是以黃色(快樂)當主體,以此而自滿,但也相當反對憂憂的情緒作用。因為快樂與正面能量,正面思考和不放棄的個性,成為五個情緒裡面的領導者。因會帶來歡樂的個性,也是五個情緒裡面中大家最愛戴的。在這個崇尚正面情緒與快樂帶來能力與幸福指標的時代,確實無可否認,他是大家公認的成功特質,也是大家希望自己變成跟他一樣的典範。迪士尼最近的電影,都傾向於創新與出乎預料的結局為主,想當然,雖說樂樂是大家公認的成功人士,但是最終的結局,他卻成了襯托。

因為自認為自己是讓萊莉快樂的泉源,自我意識強烈,於是背棄了一同掉入長期記憶迴廊的憂憂。當小彬彬的飛天手推車掉入遺忘空間時,他的激勵與正向反而成了溝通的阻塞,無法體會別人的感傷又何談到同理與共鳴?

當她在遺忘空間裡崩潰時,其實我有個說不上來的感受,看見自己的努力與執著成了空談與絕望,流下了眼淚;過度的正面與樂觀,一旦發現是一場空,一場騙局時,那種打擊是最大的。這裡是全部劇情裡面的轉折,起初自負的樂樂,發現了萊莉記憶中的快樂,來自悲傷的盡頭,才終於明白憂憂的存在價值:

因為有悲傷,快樂才會有溫度。

裡面另外一個轉折的情緒,憂憂。

極度悲觀主義者,負面與麻煩製造者,或許是崇尚正向思考作祟,起初的表現我真的不怎麼看好,不斷地添麻煩與犯錯都是大家眼中的礙事情緒,終於製造出了一個悲傷核心記憶。

憂憂一度放棄自我價值,認為自己是個不需要存在的情緒,當看見藍色核心誕生後,不斷的去維護他,彷彿就像驚見自己價值的誕生般。

迪士尼又讓我們崇尚正向主義者,開了眼界。因為悲傷,而能夠同理小彬彬的處境,因為悲傷,而看見快樂的價值,因為悲傷,而讓記憶更加美好。

當黃色與藍色核心記憶出現時,我出現了感動。感動並不是因為這是樂樂與憂憂合作的結晶,而是我在這顆閃耀著黃色與藍色的珍珠裡,看見了快樂真正美好的價值,因為真情流露,因為與家人的同理與情感,讓矛盾的兩個情緒得到了平衡。
美一個人內心裡,都有一個憂憂,他不是不好,他的存在有他的意義,他讓你更堅強,他讓你更勇敢,他讓你更溫柔,他讓你更有溫度。

請擁抱他,哀傷需要擁抱,需要被了解,需要被關愛。

「腦筋急轉彎 記憶核心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小彬彬是裡面一個象徵性的代表,象徵著童年的不復返與遺忘。童年的時候,與幻想朋友的約定,長大了,經歷社會了,經過現實了,經驗創傷了,遺忘了,遺忘自己內心的世界,拋下了還沒長大的自己,去迎接這個不受歡迎的世界。

小彬彬相信著自己與萊莉的約定會讓他們一起上月球,他渴望著,他執迷著。當手推車掉入遺忘空間時,他流下了眼淚,訴說著自己對過去約定的堅持。

"Take her to the moon for me."他消失在遺失空間裡,我流下了眼淚。曾經堅持的約定,曾經發誓認真的去承諾,那種執著,那種傻勁。即使現在的無能為力,也無法抹滅過去的決意。當消失的那一瞬間,唯一寄望的,是那位能夠完成自己約定的那個人。

因為畢竟是動畫,電影院裏面難免會有小孩子,而當憂憂碰到了核心記憶時,黃色會慢慢渲染成藍色記憶。有小朋友突然問,為什麼只有憂憂碰了,黃色技藝會變色呢?當下我也覺得奇怪,為什麼曾經美好的記憶,會哀傷,會悲傷呢?

因為無法再回頭

景物過去而有感傷,歡笑成了過往的一種傷痛。有的時候我們以為回憶是很美好的,是很快樂的。沒有錯,回憶很美好,但不一定快樂。因為曾經很美好,而無法讓自己在現在的環境中去擁有相同的這份美好。因為曾經已經過去,而讓這種快樂成了感傷與哀愁。並不是因為是憂憂碰到而要難過,而是因為懷念而嘆息。

我是個容易緬懷過去而淪陷記憶世界的人,曾經的美好,永遠成了曾經,不再覆來。過去的歡笑成了現在痛苦的眼淚,一種枷鎖囚禁了心靈,束縛了身軀,唯一抓不著的,是時間的流逝。

湛藍後的閃爍並不是代表我心裡的憂憂的錯誤,而是成了我個性的核心,因為憂傷,而使得記憶有了溫度,有了珍惜,有了歡笑,也有了眼淚。朋友阿,這不是痛苦,這是堅定,因為審視自己的過往,而重新確定自己的方向。

這是一部讓人學習溝通的一部電影,值得讓人懂得把握當下與過去記憶連結,我們心中都存在著一個小孩,我們的思緒迴路與記憶編碼,雖然說電影採用相當貼近兒童的世界來觀看大腦的運作,但是其還是有相當大的參考用途,不只讓人歡笑也讓人流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宸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